草莓族?!

一直對媒體創造的各種族群代名詞有些不認同。
像用草莓族、水蜜桃形容年輕人,雖然失之偏頗,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刻板印象,但是卻也挺貼切的表現出外表光鮮漂亮,卻經不起碰撞,一碰就壞了的特質。

科裡一共有3個替代役,役期都很短,而且覺得他們很幸福,既不需要在部隊中風吹日曬雨淋的出操,也不需要像消防、警察替代役等等的工作帶有部分風險。像上班族一樣,準時上下班,在明亮舒服的辦公室裡,沒事又能上網,逛拍賣、聊MSN,。
不過我還是見識到些讓人既好氣又好笑的事情。
像是嘻皮笑臉,別人的指示跟叮嚀說完就忘,總是犯同樣的錯誤卻又不當一回事,分內的事情不想做就猛拖,直接點明做不對的地方就開始牽拖,說一些無厘頭藉口。
已經被大家傳成閒聊話題的,是去年3月報到的替代役(年紀還比我大哩)。他總是上班時間大方的用全螢幕以MSN聊天,看自己的讀物,上網閒逛。一天早上我看到他又在看自己的書,我交代他的重要公文卻晾在一邊,忍不住告訴他:「你的事情做完了再看自己的書,先把這些公文處理完,做完再看書。」他回了我一句經典名言:「這樣就不對了學姐,一日之計在於晨,當然要在早上看書,這個古有明訓。」當下我楞在那裡,旁邊的同事也都停下工作看我怎麼對付他,沒出息的我,既沒罵他也沒繼續堅持糾正他,只說「我不管你了,你就繼續你的一日之計吧」,真是有夠沒用 XD
還有一次,我很認真的教他公文用語跟寫法,他老兄聽完,回我一句:「學姐,你說話文謅謅的我都聽不懂」。我還是很沒用的說,公文用語就是這樣阿...
或許是心態上認定是服役吧,所以會有得過且過的想法,還是希望他們能在這裡獲得些東西,為將來出社會後的生活,累積點經驗與處事的圓融智慧。
文章分類: | edit post
1 Response
  1. Jenner Says:

    哈~ 回的藉口真的無厘頭耶! 可以訓練妳的反應能力 XD

    事情能做好也就罷了,又作不好又想作私人的事情?!難怪替代役會被抱怨就是過太爽。就我看來都是心態上不想認真來的,一個愛唸書的人不會笨到哪去,要的話殺雞儆猴,如果在軍中學長或班長會立刻就叫妳"蹲下",然後就是漫長的訓話,蹲著聽訓,試過的人就知道...。

    一年七個月與其浪費在與單位不相關的進修上而事倍功半,不如好好學習單位上的相關常(知)識來的事半功倍,未來一定會用的到,這是當過兵過來人的想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