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雜感

這個事件想寫好久了,只是一直中斷沒有寫下來。

因為業務需要,常常跟醫學會、醫院、醫師有聯繫,
2年多下來,不敢說看盡醫界百態,但也對這個圈子有些瞭解。

先不談醫院跟醫師好了,太敏感了,
不可能沒病沒痛,總是燒嘟耶丟,還是維持一團和氣比較好。

先說說我跟醫學會的關係好了。
主要是業務委託,他們處理前端各項業務的初核,提供專業意見。
但必須依據公告的各項相關法規,最終裁量權還是官方。
所以換個角度講,業務的聯繫是主導者與執行者的關係。
不過聯繫相處上,對我而言,大家是相等的,沒有上下之別,
共同推行一大群工作,交換意見資訊,互相協助配合。

最困擾的問題,就是他們的行政人員不交接。
這麼多個醫學會,只要有1-2個這樣,我就快昏頭了。
因為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教他們要怎麼做,解釋各種規定。
但是這些,只要他們有好好交接,就不會發生。
也有很不認真不負責的,一樣的錯誤重複犯,
發公文提醒或說明過的事情,一概說不知道。
需要資料,自己懶得找,或舊資料沒有整理不見了,
也都來找我要。
幾次以後我發現,幫越多忙,
對方越會把我的好意當成是理所當然。
越是有求必應,對方就越不懂得自己去整理資料,
搜尋其實早在他身邊的各種文件資料。

總是很有耐心的好聲好氣的與他們溝通,
同事都很佩服我 XD
但有時候,真的太誇張了,現在也開始學著嚴厲起來。
畢竟,有些事情,對別人太好,就是對自己不好。

好了,回到正題啦。
某個學會行政人員交替不交接好像已經成常態了。
因為本身內部有點問題存在(問題是啥我不敢講XD)
舊資料也不見了,主管沒有扛起責任的自覺,
新任的行政人員又不那麼盡心盡力。
其中有一個應該是僑生的男生,
他任職的時間大概3個月左右吧,可能更短。
常常到辦公室來找我,問一些讓我快要暈倒的問題。
第一次特地找他來,整套工作從頭到尾教他一遍。
他卻利用我講話的空檔,問我私人的問題。
教他資料庫系統操作時,他只盯著我看,不看螢幕。
感覺的出來根本沒心在這工作上。

後來幾次通電話,或他來辦公室找我,
問的都是已經教過他,給過他的資料全都有答案的。
來問問題,回答時又一直打斷我,要跟我閒聊。
壓抑住怒氣好好跟他解釋一些不知道重複過多少次的事情。
他還拍著胸脯跟我保證,有他在,我可以放心,
他不會讓離職不交接的事情再發生。

隔壁的替代役跟我說,我竟然這樣都不會生氣。
他覺得對方就是一副很享受跟我說話的樣子,
根本不是有心要把工作做好。
還虧我說他還沒跑大概是因為喜歡我 Orz
好幾個同事都很好奇這人怎麼常常跑來找我..
甚至連路過樓下都要跑上來跟我講話。

要不是顧及事務的推行,大概也沒辦法對他那麼客氣。
接了工作,卻嘻皮笑臉的不負責任,實在是很無力。
覺得超衰弱的...怎麼會碰到這樣的事。

也許是我的魅力終究不敵那個團體所帶來的難解問題,
那位先生,完全沒留下任何交接資料,就離職了,
新任的小姐說,他完全聯絡不上,所以也無法交接。
他任職期間,重要工作幾乎都沒完成。

接任的小姐,感覺很聰明也很有心,
雖然我是一面心裡嘆氣,一面給她一整套資料。
不過以那個組織混亂的情形,只能暗暗祝福她了。

當學術團體被授予部分公權力的時候,
這個團體已經不再單純,不再以提昇專業研究為唯一目標。

我有一個期許,如果我能夠,在這裡工作的期間,
完成這個制度的改革,
改變這個制度流於利益爭奪的問題點。
(當然是少數啦,別轟我喔)
那會是件很棒很棒,一輩子記得的事情。

希望我有能力。希望能有主政者的支持。
希望能過的了立法院跟既得利益者這一關。
文章分類: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