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能力與職場現實

時序進入8月了,8月的第1天,天氣酷熱,電視新聞說,新竹中午38度,今年最高溫。

雖然很熱,但外面風很大喔,窗簾也被吹的不停晃動,打在窗上發出悶響。
出去吃個飯,頭髮被吹的完全壓制不住。亂糟糟的。

今年計畫規格的工作項目,還有好多項還沒實際開始,有的甚至連一撇都沒有,真恐怖。

熱熱的天氣,雖然一樣是緩慢的假日步調,可以看書敷臉洗衣服玩遊戲,
但是煩惱的事卻挺多的。

8月是獅子座的月份,不管是哪一門派的星座專家,
講到獅子座,都一定會有一項,叫做「具有領袖特質,天生的領導能力」。

這句話聽到太多次了,都被洗腦到自我感覺良好,覺得當leader應該是一塊蛋糕。

小時候很常當班長,無論是老師指派或是同學投票。
還會在不當班長的時候,有同學來跟我說,我比較喜歡你當班長耶。

小學當班長,多半是因為媽媽也是老師,各種功課總是會準時完成,而且成績好。
小學老師通常都會偏愛這樣的孩子。
國中當班長,是同學投票比較多。也許是因為人緣還算可以,
加上我當班長總是不大管人,還會帶頭跟大家鬧成一片。
當年常態分班時,班上什麼樣的人都有,小團體就很多,
我跟大家都還不錯,沒有特別要好的團體,所以選我當班長是最無害的 XD
高中被選當班長又是模範生,就完全一頭霧水不知道為什麼了。

這樣叫做有領袖特質嗎?一點都沒有阿。

在去年的工作,接了一個百般不情願的工作,一個同事跟我一起,我算是PM。
這個計畫先天體質不良,主導的老師想法一日多變,合作單位都抱怨連連。
我們花了很多很多很多時間在溝通。但是成果就如同之前說的,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
最後我調單位,合作的同事離職。

雖然在這計畫,對組長和計畫主持人非常不滿,但我還是有好好檢討自己的。
包括我自己因為討厭這種合作模式,討厭計畫主持人,有些反抗而不積極投入。
但是讓我思考最多的,是跟合作同事之間的交流。

以前當班長,辦學校活動,總是會放給大家運作,完全無為而治的我,
在去年這計畫上,不知道為什麼,我干涉同事好多。
如前面提到的,這計畫執行時,合作單位諸多抱怨與不方便,
於是我們需要仔細的溝通,跟他們站同一邊,用同理心來使他們能接受配合。
每次有這部分的問題的時候,我都跟同事講好多好多話,
告訴她我的想法,告訴她我覺得比較好的溝通方式。
最後被組長罵說,我們兩個花太多時間在溝通,甚至認為我只出嘴巴沒出力。

深深覺得自己當時不需要說這麼多。同事不是小朋友,只要我們有原則共識,
她就能用自己的方式處理的很好,不需要強加我的想法給她。

我到現在都還是耿耿於懷。也許是因為我,我們才常被罵,還是用超傷人惡毒的字眼。
而且每次每次,都是罵同事,然後內容聽起來都是在罵我。
(這傢伙很愛來指桑罵槐這套,自以為高明,其實得罪的人更多....)

越來越覺得,也許我沒辦法當個稱職的領導者。
所謂的天生的領袖,指的是其他獅子,不是我。

現在工作很愉快,自己掌握進度,做分析看研究看案件,
自己分內的事情主導權在自己,有個supervisor協助指導,
工作上困難的不愉快的事情在所難免,但卻自在很多。

對比於我現在的自在,當初離職的合作同事,也許對我也是有許多埋怨吧。
尤其是當我們都在年度職務異動時提出申請,結果我ok她被拒絕時。

那時,組長找我談,告訴我,覺得她不適合換組,還一直要我附和他的想法。
當時我說,她提出申請,是經過仔細思考的,我不覺得她不適合換組。
組長馬上變臉,然後說,我們人力不夠,你跟她只能走一個。
接著又說,妳能代表公司去丹麥是因為我大力推薦妳。
(我OS:鬼咧明明是因為其他兩組今年都已經有人出國過了..)

又說,妳這幾年貢獻很多,表現很好,是我的左右手。如果妳改變主意,我伸雙臂歡迎。
(我再OS:屁啦!把我罵到跟垃圾一樣不值還叫左右手喔?)

又說,我認識的老師說,今年工作會不順,是因為妳祖先這邊影響,
緣分還沒到,所以開發的計畫沒成果,不是你能力不行,念地藏經就可以化解。
(我心裡已經開始罵髒話了,這人是永遠不會檢討自己的...)

接著她再問我一次,妳跟她,只有一個可以轉組,妳覺得怎麼樣?
我曾經有3秒鐘的時間想說我願意留下來,讓同事轉組。

但是,如果這傢伙是誆我的呢?到時候多一個人繼續痛苦?
再說,年底的職務異動申請是每個符合資格者的權利,我如果讓他要脅成功,
以後他是不是就會予取予求?認為這種惡劣的方式可以收到效果更加不收斂?

於是我笑著搖搖頭,原本想對她說一些真心的建議和想法,也全部吞回去。
跟這種人,沒必要跟合作單位一樣仔細溝通。

後來同事離職了,我超級內疚,因為我沒有選擇犧牲。
太內疚的結果,就是讓人家以為我用了什麼伎倆讓同事轉組不成功。

結果論。如果我答應了,他也誆我了,那種沒有第三者的談話,我也只能啞巴吃黃蓮吧。

我還是被他的要脅影響到了。偶而想到這件事還是會難過好久,可惡。

職場喔,真的如同戰場一樣。也是一刻鬆懈不得的,尤其是面對難搞善妒的主管時。
1 Response
  1. Unknown Says:

    狠恐怖的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