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越刮越薄。

常有人會說,在一起久了的戀人,或是夫妻、家人、朋友,
相處上不知不覺間少了點尊重,說話時常衝口而出,忽略了對方的感受。
而感情,就會在這些話語中,一點一點的被越刮越薄。

幾週前,搭著捷運,準備去參加堂妹的喜宴。
我從龍山寺上車,目的地是南京東路站。

人蠻多的,但還不至於擁擠,我站在一對年約40歲左右的男女身旁。
想著自己的事情,其實沒怎麼注意身週的人。
過了西門站,人變多了有點擠了起來,才注意到他們,也因為靠的近,聽到了以下的對話。

男:等一下就到了,忍耐一下。(我:可能是女生抱怨太擠或站累了)
女:還好幾站啦!哪有等一下就到。
男:台北車站阿,要轉線。
女:你白癡喔!哪有要轉線阿。你要轉去哪裡?你自己下車!!
(沈默了一下下,男方似乎是在研究門上的路線圖)
女:一種車直達啦!你要轉去哪裡!發現了沒有!你白癡喔!
(一直重複類似的話,就一直念男方豬頭白癡blah blah,男方臉很臭)
女:發現了沒有!知道你錯了沒有!
男:喔,對吼。
(可能是發現不回答女方會繼續飆,考慮身週漸漸有人注意到他們..很勉強的應了)
女:就說你豬頭白癡阿。
(到了台北車站,兩個位置空出來了。)
男:要不要坐下來?
女:我腳好酸,可是剛剛被你說要換車氣到不想坐了啦!
男:坐啦。(牽著她坐下來,女方面向另一邊不看他)

我心想,哇塞,這男的修養真不錯,被罵的跟什麼一樣還是很體貼。
一開始看到這男生的表情,我有點擔心他會動手揍女的,結果他是完全忍讓。

男方可能想要轉移話題,在女方耳邊說了什麼,我聽不到。
女:阿你就胖阿!像豬啦,像陀死豬肉。對對,你就是一陀死豬肉。
(好像是覺得自己的比喻很有趣,女方笑了出來,但還是一直說男方像團死豬肉...)

男方似乎還是想改變氣氛,伸手想摟女方的肩膀。
女方一直扭動,一面說,不要碰啦!噁心死了!

同時快到忠孝復興站了,許多人準備下車,往車門移動。
男:我們也要下車了嗎?
女:(繼續露出嫌惡的表情)  還有一站啦!白癡喔你!走開啦!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我已經省略了很多女方的詞了...
雖然討厭打女人的人,但是易地而處, 我覺得我可能會大吼閉嘴或直接貓她的頭。

說自己的另一半噁心...噁心也是你選的咧。

看到對方百般忍讓的表情,卻還繼續著惡毒的批評,
甚至利用對方的關心抓著之前的爭執點不停攻擊,
這麼在嘴巴上爭勝可以得到些什麼?遠不及一個微笑,一點點撒嬌。

接著在忠孝復興站等轉車時,隊伍旁有對不知道是母女還是祖孫。
長輩不停的唸著女孩的穿著、交友、日常生活習慣等等的。
語調雖然和緩,但是超挑剔,還管的很細,
到後來還管到我身上來了,嫌我穿太少,嫌我內搭的衣服是半透明的。

那天有個小寒流,雖然沒穿外套,但有圍圍巾,
衣服是一件有點透的紗質長袖內搭,毛料背心長上衣,合身長褲+短靴。
跟別人比是穿有點少,不過也不用教訓晚輩教訓到我吧  囧

衣服有點透的部分也只有手臂,有那麼傷風敗俗嘛...  >"<
喜宴會場爸媽見面也沒念我,媽媽還說我穿得很好看呢。

再熟再親近的人,還是有情緒,會受傷,會記得那些脫口而出的尖銳話語。
一直唸,一直嫌棄,感情會唸薄的。

一定不可以變成那樣可怕的伴侶跟長輩!要引以為誡,引以為誡呢。
文章分類: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