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

最近發現,早上會有人吹嗶嗶吹好久。

雖然沒看到,不過應該是養鴿子的人家,為了要鴿子們充分的運動,
也要培養體力,驅趕著鴿群讓她們一直飛。

養鴿、賽鴿是台灣很蓬勃的活動呢。當然還有賭賽鴿啦。
國家地理雜誌的節目看到,一隻很厲害的賽鴿,身價可以上20萬美金。(嘩!)
也因為獎金很高,還有賭賽鴿的風行,我們平常沒注意的活動,卻是個獲利很高的行業。
(人家只是不依賴網路跟電子媒體來傳遞訊息,才不是不受注意呢)
由於賽鴿彩金驚人,衍伸出擄鴿勒贖行為,也變成一個集團行業(咦?)

養鴿在中南部或許又比北部風行吧。也許也跟房屋的形式有關。
公寓、大樓為主的屋子很難加建鴿舍,有也環境不夠好,可能還會干擾鄰居。
不過台北市區裡還蠻常看到鴿子的。尤其是在公園跟學校。他們都住哪裡呀。

記憶中養鴿最旺盛的時候,沒多少戶就會看到屋頂有鴿舍。

高雄家裡的巷子,短短一共30多戶而已,印象中就有3戶以上的人家養鴿。
現在還有在養的我知道一戶。
小時候,每天6.7點,以及下午5點左右,就可以看到鴿舍頂上,打赤膊的大叔的身影。
(大多有穿啦,只是打赤膊的樣子比較有印象。小時候想最多的是他們怎麼爬到頂上的 XD)
用力揮舞著紅色的大旗,配合著吆喝聲,像是在幫訓練中的鴿子們加油打氣一樣。
偶而聽到一些對話,他們都把鴿子當成一群小孩一樣捧著呵護。

現在巷子裡我只知道的一戶養鴿人家,那位大哥自己不是賽鴿者,
而是職業養鴿人,幫鴿主訓練、飼養鴿子,也許還會自己做些培育。
聽說,一個月的收入是3萬多元,好的時候會超過5萬,還不含得獎或配種的分紅。
現在不知道賽鴿有沒有被景氣影響,這是大概3年前聽到的狀況。
感覺比藍領階級還有一些上班族的收入還好呢(搞不好還不用繳稅)。
當然一定也付出很多努力跟研究,才能讓鴿主放心把寶貝們交給他。

一直都很好奇,這麼高到讓很多人參與養鴿甚至擄鴿的獎金是哪裡來的。
之前google過,有人一次比賽就拿到8位數的獎金喔。實在是太猛了。
但相對的風險應該也很高。被擄走的贖金、不小心一整群生病的損失,還有繁殖訓練的費用等。

窗外的嗶嗶聲停了。吹嗶嗶太尖銳。就是有那麼點距離感。
人家鴿子很努力的揮動雙翅呢。別靠工具嘛。

腦袋裡還是浮現著揮舞大旗吆喝鼓勵的畫面。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