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家的味道

今天出門買東西的時候,經過一家照相館。

(因為離住的地方近,有去拍過一次證件照,結果超不滿意的,光打太亮,臉變平平的 XD)

突然之間聞到一股很熟悉的味道。

回家的路上再經過一次,特別用力聞一下,真的耶。

怎麼之前經過那麼那麼那麼多次都沒留意到!

是外公家的味道!!

我以後不會討厭這家相館了!! 只是可能還是不會進去拍照啦 ^^"

媽媽是住在高雄的內埔客家人。
外公經營了一家照相館。在左營是小有名氣的,
當時左營大路上的相館,大部分都是跟外公學的。
還有作家寫當時左營眷村的故事時,直接把外公的相館當場景喔。

家裡跟外公家距離不遠,公車2-3站的距離。去外公家都用走的。

外公家1樓是相館店面跟暗房,2樓一半是攝影棚,2樓另外一半跟3樓以上就是住家。
最樓上還有木門、木製窗框,門欄上寫著江夏堂。
後來才知道,這是傳統客家建築的特色。
媽媽說,江夏堂代表這戶人家姓黃。

原來雖然外公在都市裡經營生意,5層樓建築,與內埔老家三合院平房差很多,
還是不忘本的依循著客家的傳統,保留著家族的象徵。

小時候印象很深刻,家裡的味道跟外公家的味道不一樣。
而且還總是涼涼的,後來大一點才知道是開冷氣。
一走進去迎面而來的就是涼涼的空氣,還有一種特別的氣味。
也許是器材跟沖洗照片藥劑的味道吧。

後來大舅繼承了照相館,而在外公外婆相繼過世後,
演變成奪產大戰,媽媽的家分崩離析。從此就沒再見過大舅跟小舅。
相館那一整棟被大舅賣掉了。這10多年經過,似乎也常常換店家。
當然江夏堂在第一次換擁有者的時候就不見了。
我想每回經過那裡,媽媽心情一定很複雜。

當時媽媽很難過。而我正在叛逆的高中時代,
那時只覺得好煩,大人們為錢反目的嘴臉很醜惡。
氣媽媽為了解決兩個舅舅爭產弄得裡外不是人,自找麻煩,
每個人都輸了,還影響了自己家裡的氣氛,跟爸爸之間還越來越糟。

現在想起來,深深的悵然。

這些年小舅似乎一直在躲債,賭博真是害人..
大舅那邊,也沒有因為奪產成功而變的很富有,
沒幾年就沒錢了,也沒有再繼續從事相館工作。

而下一輩的我們,包含3個舅舅2個阿姨的孩子們,
在那時候的惡鬥之下,雖然置身事外,但我相信一定也都深受影響。

而現在只剩下跟二舅跟阿姨有聯繫。
對他們來說,大姊的家,就是僅剩的故鄉了吧。

一路走到外公家的記憶,熟悉親切的外公的相館味道,
早就已經隱沒在記憶中的一角。在今天經過那家相館的時候湧了出來。

====================================================

感傷完了來點有趣的。

翻了一下從家裡帶來的舊照片,
本來想說找到的話可以用相機翻拍貼上來
結果都是我小時候的照片,而且10張有7張嘴巴開開 XD

沒找到跟外公家有關的照片,都還放在高雄吧。
倒是看到幾張我之前從家庭相簿抽出來,
帶到台北來陪我的,哥哥的照片,還有爸媽年輕的照片。

哥哥有點像臉型比較不圓的沈鈺傑,以前還有人說哥哥長的像蘇有朋。
年輕的媽媽超正,也是有明星臉的fu..像庭院深深那個年代的女明星。
年輕的爸爸不錯帥啦,長的..想不出來像誰,就像爸爸啦 XD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