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小人物紀實--之八

上一篇是兩年前 XD
這次的主題是路人。

前幾天奉派到新店上課。
回程的捷運上,看到一個個子小小的圓臉女生,
感覺年紀跟我差不多,低著頭在車門旁的角落講電話,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哭的鼻子眼睛都紅紅的,好可憐。
但她一手提包包抓扶手,一手拿手機,
沒有手可以拿手帕面紙出來擦擦的樣子。

當下很想拿手帕給她。
突然又想到,最近天氣熱,在外面一整天,
手帕我都用過了,擦了一堆汗。
拿給人家怪不好意思的。
正好又沒面紙,只有濕紙巾。

突然拿手帕或面紙給人家,不知道會不會被當白目。
如果我是帥哥就好了哩。人家小姐一定會欣然接受XD

每次看到路上傷心的路人,都會有很想上前關心的衝動。
卻又怕被當成趁火打劫的詐騙集團或無聊女子。

另一次等公車,早上7點多,太陽就爆大。
一個老婆婆拉著空菜籃車過來。
問我現在幾點,我回答了以後,
老婆婆說,哎呀,今天太晚了。
等了一陣子公車沒來,老婆婆就坐到地上去了。
沒多久,公車來了,大家都搶著要上車。
看老婆婆很吃力的樣子,過去幫忙扶她站起來。
老婆婆大概是急著想上公車找座位吧。
站起來以後也沒看我,也沒道謝,
一把把我推開,直接往車上衝,
菜籃車在老婆婆爬上公車時還狠狠的甩我一下,
菜籃車輪還把我的黑長襪刮出一條顯眼白痕。
只能苦笑著上車,把襪子拍乾淨。
安慰自己說老婆婆只是想快點上車,
因為動作慢怕公車不等或沒座位,一定不是故意的。
我大概也幫錯忙了。

有回在忠孝東路上,碰到一台橫衝直撞的危險汽車,
把綠燈正在走斑馬線的一個背包男給撞飛起來。
那一瞬間整個空氣像凝結了一樣。
男生好像沒重量的飄起來,摔到地上一動也不動。
肇事的車子又續開50公尺以後才停下來。
直接近距離的看到這幕,心跳好像停了幾拍。
那時候腦袋裡已經想好要怎麼緊急照顧那個男生,
想要跑去路中間阻止等等可能開過來的車潮。
也想著要打電話報警。瞇起眼睛想看那大型凶器的車號。
正好有警車路過,停下來指揮交通,
同行的朋友說讓警察處理就好,我們的機車就繼續前進。
也是安慰自己說,男生跌落的時候是背部著地,
大概撞擊太大一時昏迷。還好他有背包包緩衝之類的。
希望只有不致於影響生命的傷。

常常有人說社會很冷漠,路人很少伸出援手。
但也有太多好心沒好報,幫忙反被告,
或利用愛心來詐騙的新聞。

反而是救路邊的小狗小貓時完全沒有這種顧慮。
也是因為小動物比較無害吧。

路見不平,路見急難時,該做些什麼?做到什麼程度?
在現在的社會裡,永遠是門很難拿捏的議題。

結論:我是那種同情心好奇心旺盛又沒膽的路人。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