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的不合理--其一

標題整個好矛盾。
這也是我常在工作倦怠的時候想的一個問題。

我很喜歡我的工作。不只是超讚的夥伴們,還有很有意義的內容。
不過這陣子來,慢慢變了調。

用心蒐集資料讀文獻,諮詢專家做出來的內容,
由於擔心我們產出的有關安全的作為建議,被外界擴大解釋,
賦予成務必要遵守的規範或準則,沒做到就會影響評鑑什麼的,
老闆說醫療糾紛的時候,原告律師可以拿這些來攻擊被告。
還用有些不屑的口吻說,這種東西出去只會累死醫療人員。
權衡的結果,就又變成很像宣示性的建議,
而少了些具體的可以作為提升安全措施的參考作法。

老闆的意見與全盤否定的態度讓當下的我很難受,
但是他也沒有錯,這是理想與現實擺在天平的兩端後得到的結果。

公司的定位與任務就是個大包袱,讓一開始的天平就是不平衡的。

就算沒有醫院病安品管實務經驗,
透過公務上的接觸,多少也能瞭解醫院夥伴們對公司角色的想法。
身為member就是要把資訊收集的齊全,讓老闆做出正確的決定不是嗎?
我用心了,沒隨便應付交差,那種輕蔑是什麼意思?

類似的狀況在不同的工作內容間一再發生。

再更早之前的舊主管,甚至會用很難聽的話罵人。
尤其是在主管的指示前後矛盾的時候,為了掩飾自己的健忘或錯誤,
什麼人身攻擊都能罵得出來,罵完還把自己的沒口德推給別人。

曾經因為這種職場上的言語暴力在辦公室大哭過。
當時我告訴自己,就只哭這麼一次。
眼淚很珍貴,只有感動的時候,或為了重要的人時才值得掉。
就算還沒學會忍住,也要撐到帶回家裡,不會在人前。

前幾天看到新進同事的眼淚,感覺就更多了。

跟朋友分享過這種職場上的精神與言語罷凌。
常會得到這樣的回應:這很正常啊。我天天都被電啊。到哪裡都一樣啦。
你們女生沒當過兵,當兵的時候長官罵的比妳說的難聽不知道幾倍。
小case啦,不爽就閃啊。好啦,給妳個拍拍之類的。

是啦,跟朋友分享的目的,發洩為首,其次是討拍,
我也想知道其他人怎麼應對怎麼調適,
卻真的很常得到類似這樣的回應。

每次聽到這種回應,都讓我反過來檢討自己,
是我自己抗壓性太差自尊心太強吧,又不是剛出社會還這麼草莓。

因為常常發生,所以是正常的。要工作就要接受。
不接受還有別人願意進來做。

但是這樣真的對嗎?

不合理的態度,因為到處都在發生,正常到跟人吃飯了就要大便一樣,
本來就是職場的一部份,所以必須全部接受?

跋扈的主管,也是有忍氣吞聲逆來順受的員工才能存在。
(放大到整個人與制度之間的關係也一樣)
這個世界上,欺善怕惡,趨炎附勢的人就是佔大多數。
到處都是頻率很高的,高到被大家視為正常的不合理的事。
要生存,就是要敢當惡人,學會怎麼在惡劣的環境中還能夠快樂。

從現在起,加強自己的知識能力口才應對,還要有很殺的眼神跟表情,
在離開這個公司之前,要有立即反應不合理的態度的勇氣,
還要實際執行,理直自然就要氣壯,娃娃音也能充滿氣勢,
我才不會輸給劃地自限,只想討好高層壓榨member的人!
文章分類: ,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