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的兀鷹

最近愛上公共電視晚上11點播出的影集「Grey's Anatomy 實習醫生」
幾乎是每看一集哭一集,不知道其他的人是不是也是這樣。

也許是為了增加戲劇張力,增加了很多感情糾葛的元素。
最猛的就是影集裡,醫師會在值班休息室裡嘿咻拉。
不知道台灣的醫院有沒有這種現象。
在那麼大的壓力底下,也許就會讓人想要在某方面放肆一下吧。

我現在也是,壓力這麼大,工作步調超級快,
下班後只想放空,什麼事都不做,
忘掉所有的SOP,只讓情緒隨便亂動。
不過在值班室嘿咻,對我這樣的阿姨來說還是太猛了一點 XD

也許真正在一線工作的醫師,多少還是會覺得有不認同的地方。
不過這部影集真的讓人感受到醫院的緊張感與壓力。

第一次看這個影集幾乎到大哭,是一個瀕臨腦死的病患,
主角們在等著他的家人過來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
另一個等肝臟等了很久很久的好人,用很豁達的心態對待每一個人。
大家都知道他已經不能再等了。
但對於還有一絲絲絲絲希望的病人,都還是抱著他可以回來的希望,
一面等待奇蹟出現,一面希望他的家人能簽署同意書。

最後奇蹟沒發生。他的老婆和小女孩,在驚愕中,慢慢接受事實,
木然的聽著醫師的解釋,一張一張的簽了各項器官捐贈同意書。

在動取器官手術時,一位醫師說,這是他最討厭的手術。
醫師應該是要救人,而這個,等於是徹底結束了他的生命。
手術台旁,好多個穿無菌衣,提著冷凍箱的人在等著。
醫院頂樓的停機坪,有直昇機在等著。

「妳看,這些人像兀鷹一樣,等著瓜分他的器官」
一個醫生在旁邊說了這句話。讓我大哭的話。

如果那個時候,我不是一個人在高雄,我也在那裡就好了。
雖然改變不了什麼,但是可以跟大家一起面對。

那些人,雖然像等著分食的兀鷹,
但是他們離開以後,是幫助其他人重返社會的媒介。
生命就是這樣吧。有來,有走。
文章分類: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