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小人物紀實--之六

紀錄幾件同事聊的或自己遇見的事。
這次的主題是小朋友的金錢現實觀。

其一
醫學系的女學生兼家教打工。
謙虛的接受家長說的300元時薪。
以她的學歷拿時薪500沒問題的。
上課的小妹妹很不認真。她指責小妹妹的態度。
小妹妹很不服氣的說:
「哼,你又沒什麼了不起,要不是我媽給我1小時500,
來要我聽你上課,才不理你呢。」
女學生很感慨,聽課的時薪還比講課的高。

其二
碩士研究生為了籌措學費生活費,在安親班打工。
小朋友們多是來自父母忙於事業疏於照料的家庭,
很難管教,待起來格外辛苦。
有時候忍無可忍,難免火氣上來,對小朋友們開罵。
一次,包包裡放的指導教授獎勵她表現好的3000元禮券不見了。
想是一直不注意被偷走了,還慶幸皮夾裡的證件都還在。
隔了好久,都快忘了這件事的時候,一個小女孩來找她。
拿出遺失的禮券,理直氣壯的說,
「我拿走了你的這個,現在還給你,誰叫你上次罵我。」
一陣錯愕中,小女孩得意的走了,她一看,禮券的使用截止期限是昨天。
她很生氣的寫了聯絡簿,告訴小女孩的家長小女孩的行為。
一個星期後,小女孩的媽媽來了,拿了3000塊給她。
「喏,還你,小錢而已那麼計較,真小氣。」
她覺得被羞辱了,無法再教這個小朋友,便提了離職。

其三
公車上碰見一對粉雕玉琢的漂亮小女孩,
她們的媽媽也是年輕漂亮。
母女3人都精心打扮,配件也都是名牌,很引人注意。
小女孩說,媽媽,我們要去看冰爆好萊塢。
另一個說,對啊對啊,爸爸什麼時候回家,跟他講。
媽媽說,爸爸今天有4台電腦要修,應該10點才能回家。
小女孩抱怨爸爸太晚,媽媽說,要賺錢給你們買漂亮衣服啊。
小女孩說,那爸爸今天修4台電腦可以賺多少錢?
媽媽說,大概5.6千吧。小女孩大喊,嗄~怎麼那麼少~~
媽媽說,對啊,所以你們知道爸爸辛苦了吧。
小女孩說,辛苦阿,可是不夠我們去看冰爆好萊塢的票耶,
叫爸爸多修一點電腦啦~~~

聽到這一些,覺得好感慨。
以後,我的孩子,即使我努力灌輸,在同儕團體裡,
會不會為了錢的觀念,跟朋友起衝突,甚至不開心覺得自卑?
現在擔心好像太早了~不過,真的有點心絞在一起的感覺。
文章分類: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