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上鎖的牢籠

前陣子有一則讓人感嘆的新聞。
建國中學高一新生,第一次月考成績出來以後,
從家附近的大樓頂一躍而下,結束年輕生命。

這則新聞,對很多人來說第一個想法可能都是
現在的小孩子,過得太幸福,受不了挫折。

讀到這則新聞的時候,百感交集。
我也曾經和那個孩子一樣,困住自己。

國中升高中,是很大的變化。
不再是義務教育,而是經過考試篩選過的,
來自各地成績相近的孩子們組在一起。
考試是很殘酷的,總是有人第一名有人最後一名。

剛進高中的第一年,真的只有痛苦與不適應可以形容。

國中國小時期,都是學校裡的風雲人物,
軍區學區裡的學校,學生不多,老師也不多,
全校老師都認識我,得獎名單總是有我的名字。
每次月考幾乎都是全校前幾名,雖然是普通班的學生,
成績卻常比資優班的好,每次走過資優班的走廊,
總會感覺到有敵意的的眼光朝我射過來 Orz
後來通過數理甄試保送進了高中。

第一志願的高中裡頭,其實每個同學都跟我一樣,
過去在自己學校裡都是天之驕子,
但到了這裡,沒有老師會特別疼愛誰,
程度遠超過我的同學有一大堆。

這樣的落差,真的並不容易馬上能調適的過來,
不服輸又好強如我,很難面對自己就是輸人家一大截的事實。

就這樣,自己把自己關進了籠子裡。而且還是個沒有上鎖的籠子,
明明輕易就能打開走出來,全看自己有沒有注意到,
風光明媚的開闊世界,一伸手就碰的到。

是自己走出來的唷。
因為討厭自己的學校,透過一些活動交了不少校外朋友。
其中就有些玩音樂的朋友,他們是某高職熱音社的幹部。
他們讓我對音樂的瞭解與認知,
從學了10年的古典鋼琴與自己摸索的琵琶和古箏,
以及偶像藝人的流行歌,知道了搖滾,爵士,鄉村與藍調。
這些音樂與國樂、蕭邦、莫札特有那麼大的不同,
但卻一點也不相斥。

也許是因為與以往不同的視野,有了感興趣的事,
不知不覺,自己就想開了,
再也不覺得高中讀得很痛苦,
再也沒有總是想拿第一的嬌嬌女心態,

在只有女生的學校裡,從排斥,不適應,
到認同自己,接受自己,喜歡自己。
也許心境上的轉變,融入了這個環境,
同學也都喜歡我,好人緣帶來了更大的快樂與自我認同。

從那個建中孩子的遺書裡,我看到了那一陣子的我。
可惜的是,他沒能發現自己身處的牢籠壓根就沒鎖上。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自己把自己逼的關進籠子裡。
眼裡只有冰冷絕望的鐵條與狹窄的空間。
透過縫隙望著別人的幸福。羨慕著別人比自己好。
苟安,放棄或不作為,就這樣把自己給關了起來。
接著就是無盡的悔恨自責,一樣的循環週而復始。
如果懂得轉個身,試著尋找,試著積極,
就能看見打開門的開關,明明沒上鎖,也沒有兇惡的獄卒。

下次來聊聊學歷、教育好了 ^^
文章分類: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