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高中生物課本有關動物行為的章節中有張很可愛的照片。
排排站在電線上的麻雀,彼此之間站的間隔距離很固定。
異性之間距離比較小,同性就會站比較遠。
維持這樣的距離,是一種生物本能。

今天在公車上,我坐靠窗,一位小姐上了車坐我旁邊。
她一直向裡移,到了手臂貼著我的手臂,連大腿都貼著我的腿。
我一直往旁邊擠,她就一直坐過來。
明明是女孩子,怎麼動作跟以前遇過的公車色狼一樣 Orz
也許是她想坐個舒服的姿勢吧,腿張的好開,很豪邁的樣子。
只是我覺得很不舒服,因為陌生人擠進我生物本能的距離裡了。

幾年前有一回,在擁擠的公車上,司機急催猛煞的,
乘客搖搖晃晃,因為人多,常常一個剎車大家就擠成一團。
站我身後一位蠻高的男生,在一次很急的煞車扶住我,
轉頭跟他笑笑說謝謝。只是之後,每次有比較大的搖晃,
他就會伸手來護我一下,站的近到,一點搖晃就會撞到他,
頭往後仰點,就很像要撞到他下巴這樣,即使人慢慢少了,
還是這樣站的好近,雖然他一開始出於好意,
可我還是覺得恐怖到全身的汗毛都豎起來了..

我好像從小就是這樣,排隊的時候,都離前一個人蠻遠的,
一條隊伍,到我這裡空隙特別大,路過的人都從我前面過去。
排我後面的人,不管男女老幼,站太近,都覺得全身不對勁。

原始的生物自我防衛的本能。
A型的神經質,在這裡表現的很透徹。
還是因為...所以..
強烈的與陌生人的距離防衛拉鋸戰。
幾乎每天,公車上,電梯裡,都在上演著。
文章分類: , | edit post
0 Responses